紀念我們所敬愛的吳宗芳老師

  吳宗芳教授於民國五十六年出生,民國九十一年,他以卓越的成績取得博士學位,並在學術界嶄露頭角。民國九十五年,他開始在高雄大學任教,積極投身於教育事業,致力於培養新一代的數學人才。 

  在高雄大學任教期間,擔任過系主任、教務長,教學發展中心主任,行政副校長,更榮獲本校特聘教授一職,為學校的發展和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大量寶貴的貢獻。

  此外,他還擔任中華民國數學學會的理事及學術委員會委員、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理事,並參與科技部數學推動中心的審議工作、科技部數學學門審議(複審)委員,國家教育研究院高級中等學校數學科教科用書審查小組委員,對數學推動與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。

  吳宗芳教授以其專業素養和奉獻精神,贏得了學術界和教育界的高度尊重和愛戴。他的一生,無論在教學還是研究領域,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記,為後世樹立了楷模。


讓我們將想對吳老師說的話,及對他的的思念透過文字傳遞給他的家人及朋友們。

由於網站是以部落格模式呈現,若您有照片想與大家分享,可將照片及文字資料寄至math@nuk.edu.tw,我們將會整理好後協助刊登於網站上,謝謝。

留言

  1. 親愛的吳老師,
    聽到消息震驚,久久無法自己。無法相信這是事實,但卻也必須接受,您充滿活力的樣子會永遠在我心中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人生如夢,生死無常,記憶中給您授課彷彿就在昨日,嚴厲但開明的樣子依舊歷歷在目。離開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,請帶著大家的祝福享樂去吧,無論下一站是天堂或是來生。

    最好的教授,一輩子的導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教授就學期間影響著不學無術愛玩的學生,遺憾畢業後未回母校分享就業後的成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在科技部的學門複審會以及數學會,有幸和吳教授共事。吳老師對各項計畫審查都非常認真公平。特別是審查意見鉅細靡遺,提供給申請人非常具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。也因此在理事長任內邀請吳老師為學會的學術委員,他也馬上答應幫忙學會對各項補助案和年會會議舉辦提供想法。吳老師和我在各項事務討論時豪邁且熱情的態度,至今仍歷歷在目,難以忘懷。

    在此謹代表數學會,致上最沉痛的悼念,感謝吳老師為台灣數學社群的付出和貢獻,願吳老師能得享安息。

    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
    謝銘倫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雖然我和吳老師沒有很親近的合作關係,僅在會議上、研討會tea break、中原校友日等等多人的場合互動,但是他的爽朗、親切、和笑容令人印象深刻,忠厚而且樂於助人;謝謝吳老師曾在世上的歲月,和留下的身影,是美好和溫暖的記憶,謝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吳學長,您的微笑如同上天賜予的甘露,在眾人的心中永不凋零。如今我心中充滿哀愁,未能在您離世前與你促膝長談。今年七月初去澳門開會,我還曾與金牌學長談及拜訪您的心願,奈何上天的旨意難以測度。但雖然死亡暫時將您帶離我們身邊,我深信上天必將我們重聚。如同《傳道書》所言:"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"待那榮耀的日子來臨,我們必在天國重逢,暢談無盡。願平安與您同在,直到我們再次相見的那一天。 學弟 林敏雄 謹上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回憶起宗芳學長,心中充滿無盡的感謝與懷念。學長在我擔任成大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期間,對我的幫助與支持令人難以忘懷。即使我們來自不同學校,但無論是協助安排高雄大學的場地進行密室逃脫活動,還是讓我帶高大的學生一起到香港理工大學進行教學訪問,他總是一句話就讓人放心,感受到滿滿的支持。

    後來在許多學術任務中與學長共事,他的處事態度始終明確、公正、負責,且總能針對問題提供解方與建議,幫助我們不斷改進和提升。我從他身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智慧。他的熱心助人更讓人感動,每當我遇到困難時,他總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。不僅如此,對於其他人的困難,他也會主動找人共同商討,尋求解決之道。他是一位讓人敬佩、感激且效仿的榜樣。

    這個世界少了他這樣一位善良且充滿智慧的人,令人無限感慨。謹向宗芳學長表示最真誠的祝福,致上最沉痛的悼念。願他的靈魂在天國安息,他的善行與美德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7月7日午後雨後天晴,高大的天空出現一道彩虹,我想那應該就是您回來看看朋友。我們不熟,但好多次研討會都會見到您與一群高大老師一同出席共襄盛舉,夥伴情誼令人羨慕。您自2010年發起南區科學計算,微分方程與應用研討會,促進南區研究人員聯繫,增加我與大家互動的機會受益良多,謝謝您。明年研討會在文藻,我們會好好傳承下去,您可放心。謝謝您的貢獻,願您安息,也祈求上蒼賜福於您家人平安健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宗芳老師,認識您是在審查高中數學教科書的會議上。您有著與一般數學人不一樣的氣質,原來您出身技職應用領域後轉入高教學術領域,難怪討論數學概念該如何傳達時,您總能體察民間疾苦。與您最後一次碰面是在2023 年計算數學薪傳及新苗研討會上,永遠記得當時您爽朗的笑聲和燦爛的笑容。放下一切了,珍重再見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i 阿芳學長,印象中我們一年都會碰面好幾次,不管是數學年會,方程年會,南區計算方程,計算新苗等等,只要時間允許我們都會到,每次開會就你話最多,上台講話真有長官的架式,吃飯時大家又最喜歡圍著你聽你唬爛,真懷念那時的時光阿 ! 真感謝從我讀博士班開始就一直受你照顧,到後來有很多行政事務也都是請教你才得以解決。翻了一下我們的對話紀錄,真的是謝謝你的提點,很多事才有圓滿的結果。永遠記得你的好,我放在心中了,你一路好走,再見囉 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宗芳副校長,

    感謝您對台灣工業應用數學學會的貢獻。記得在學會活動中向您請教與討論過,獲益良多。還來不及向您請教更多事情,希望您一路好走。

    陳明志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吳副,這個親切的稱呼,代表著您對高雄大學行政團隊的支持與照顧。感謝吳副過去在行政業務的努力與付出,面面俱到及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。辛苦您了,也謝謝您了。我們永遠懷念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宗芳老師,在學期間多次擔任您計劃下的帶班老師,感受到您對數理以及偏鄉孩子教育的熱忱,您是我敬佩的師長,這樣溫暖身影將永存眾人心中,願您平安好走,謝謝老師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敬愛的宗芳老師,
    記得2022年與同學回校,還有遇到您來到系辦與我們聊天,討論您在張羅處理學校的事宜,以及關心我與同學的現況發展。如今再聽到您的消息,卻是如此噩耗,實在感嘆人生無常,悲痛萬分!
    十分感謝您在我們大一大二的微積分、高微課程上的教導,以及在當時擔任系主任對我們的照顧關懷。
    希望您安息,無病無痛的一路好走。謝謝老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認識吳宗芳老師是在2009年,因為當時為了頒授洪四川先生名譽博士,特別來理學院應用數學系跟系上老師們說明並介紹洪先生。那時候說了什麼,談了什麼,都只剩下一個印象:吳老師是個理直氣和義正詞緩的好同事。很榮幸能與他在高大一起共事。

    隨著時間的流轉,我們都有機會一起服務高大。在他擔任高大教務長期間,我是行政副校長,我們共同的目標是讓高大的教學卓越計畫執行的更好。吳老師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是在教育部教卓計畫結束,深耕計畫還沒能無縫接軌的過度期間,為高大爭取教育部的教卓橋接計畫,並規劃未來深耕發展方向。吳老師為高大爭取到額外的1700萬橋接計畫,擘劃了今天我們大家所熟知的高大創新學院,讓高大跨領域、跨學院、接軌高教與社會脈動的創新課程能在高大被開設,讓學生能透過這些截然不同於系所的課程,探索自我、開闊視野,成為他們的機會之窗。

    聖經上說:我們一生的年日或長或短,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;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讓有限的年歲留下長久的影響,這樣的人生是有意義的人生。我的好友吳宗芳老師今天息了人世間的勞苦重擔,但他為高大留下的是像創新學院一樣,將帶來長久影響。在我心中,這高大創新學院是永遠的「高大吳宗芳創新學院」。

    安息了,我的好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得知宗芳同學過世的噩耗,讓我萬分震驚,難過與不捨。印象中的宗芳總是笑聲很大,很健康且都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一切困難。謝謝你教我許多做人與處事,我會永遠記住你,安息吧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01級_陳筑均